实验室在辽宁发现北方翼龙一新种
发表日期:2014-07-24

2014年7月出版的美国《古生物学杂志》(Journal of Paleontology)发表了实验室蒋顺兴、汪筱林、孟溪和程心完成的题为“中国辽西早白垩世一北方翼龙新材料以及对北方翼龙科系统关系的重新厘定”的研究论文。

据悉,这一北方翼龙科新标本发现于辽宁北票黑城子义县组,是热河生物群一新的化石地点。新标本仅为完整保存的头骨,头骨长近480毫米,个体巨大,是目前为止发现的第三件北方翼龙科标本。

据研究人员介绍,与北方翼龙科的另外两个属种崔氏北方翼龙和长吻振元翼龙相比,新的化石材料与崔氏北方翼龙更为接近,但是头长却超过了崔氏北方翼龙的两倍,结合眼眶形态和泪骨形态,研究人员建立了北方翼龙属的一个新种——巨大北方翼龙(Boreopterus giganticus)。

北方翼龙科(Boreopteridae)是目前仅发现于我国辽西热河生物群的一类翼龙类群。之前的研究者将四个已经发表的翼龙属种都归入了这一类群之中,包括了崔氏北方翼龙、长吻振元翼龙、杨氏飞龙和朱氏莫干翼龙。通过形态学对比和系统发育分析,研究人员发现杨氏飞龙和朱氏莫干翼龙与另外两个翼龙属种之间存在许多明显的差异,同时这一分类方案所依据的系统发育分析存在较明显的错误。

汪筱林翼龙研究团队对新标本与被归于北方翼龙科的成员等进行了详细的对比研究,包括对北方翼龙科在内的翼龙类群进行了重新的系统发育分析,补充了若干形态学鉴定特征并对北方翼龙科进行了重新的厘定。通过对北方翼龙科的系统位置的厘定,汪筱林研究团队确认其属于单系类群,认为杨氏飞龙和朱氏莫干翼龙不能归于这一类群,而新种巨大北方翼龙与崔氏北方翼龙属于这一类群并构成姐妹群。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科技部973项目以及中科院百人计划等的支持。

图1 巨大北方翼龙(Boreopterus giganticus)正型标本及头骨复原图(蒋顺兴供图)